close

16個夏天EP1_2014.7.26-上午12.05.09  

 

在某種程度上,我實在是一個很LAG的人。2014年叫好叫座的連續劇,我在2015年中才看。

追劇的契機,也只不過是某天在家無聊,轉到電視在演,看完那集,就決定要從頭追了。

「16個夏天」是今年金鐘50的入圍大贏家,而我正好趕在金鐘獎頒獎前一天、花了兩天追完這部戲。

 

看完以後覺得內心的情緒好複雜,覺得「離別」這個課題好難好難。尤其面對著生老病死,人顯得更加渺小和脆弱。

看著他們輕鬆愉快、略為曖昧的學生生活,又讓我想起我的高中、我的大學、我的學生生活。

那幾年,我過得比他們精彩、比他們豐富,也比他們喝了更多的酒  卻認認真真、轟轟烈烈的愛過、再錯過,這比較像是一般人經歷過的事情。

那年夏天,愛意慢慢在兩人心中萌芽,卻因為兩人的不夠坦承、外人的有心挑撥和老天爺的意外而不斷錯過,直到十年後才有機會再相遇,卻又都不是當年的彼此了。

年輕的時候,我們總覺得還有明天、還有下次、還有機會,驚覺後卻為時已晚。

又或者真的是因為他們錯過了這麼多次,才更能認定彼此就是唯一、才更願意珍惜嗎?

愛情、友情和親情,是不是都是這樣的呢?

 

最後竟要到快中年的年紀,他們才能勇敢面對彼此、表達心意,已經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在壓抑,終於迎來的幸福快樂,卻又那麼那麼短暫,好諷刺。

 

結局很難過很難過,我哭爆了,眼淚鼻涕齊發!可是每部戲都是喜劇的話,就沒什麼新意了。

即使這部戲用了很多老梗,但是新五人幫的收尾我好喜歡,新生兒的到來賦予了這幾個人新的意義,也是他們新的寄託。

 

每個人心裡的結也都打開了。

 

即使三大置入看的好煩、紫薇又常常出現,但我真心覺得他們五個還有老演員們的演技都好棒。

家妮從天不怕、地不怕,勇於捍衛自己卻不敢勇敢面對自己、勇敢追愛的小女生,變成全心全意為愛人付出、著想,勇敢大喊「我愛你」的女強人;

韋德從玩世不恭、不負責任又不敢告白的花花公子,變成勇敢接受家妮的愛、勇敢追尋自己想要的幸福的人;

俊杰從一個只會強迫家妮接受自己愛的北七媽寶,變成懂得放下的真男人;(好啦我承認我真的很不喜歡他!!!)

瑞瑞最讓我糾心,若不是上床事件爆發,她或許就可以默默隱藏自己對家妮的情感,直到死去。但也是因為這樣的裂痕,讓她可以重新面對新的人生,找尋下一個幸福並且依然以好朋友的方式來守護家妮。

阿慶是個讓人很感動的角色,因為他的熱情和神經大條,才能讓這五人幫經歷幾次的重修舊好。也因為他的白目,增添了好多歡樂。

方爸開導韋德、唐家父子一個鼻孔出氣、唐媽對戰汪媽以及後來對家妮態度的轉變、葛晴的灑脫與直爽,都是我對這些配角印象很深刻的地方。

他們用不一樣的光芒點亮了這部戲,點亮這五個人經歷的十六個夏天。

 

看完這部戲才知道,我懂得的「感情」真的很簡單,可能僅僅是一起玩耍、習慣彼此這麼簡單。

愛情、友情、親情需要的維繫和經營是很微妙的。

也很感謝出現在我生命裡的每個好友或是愛人。我沒有後悔的錯過、沒有心痛的背叛、沒有傷心的離別,我有過的都是好好說了再見。

 

標語我很喜歡。

結束了就是開始,記住了就是永遠。

也致敬接下來的人生,和快速溜走的青春。

願我們都能珍惜所愛、所在乎的人。

謝謝16個夏天給我的感動和淚水。也希望你們明天會是金鐘的大贏家!

 

 

最後,僅獻上我最喜歡的題字內容。

 

談過的戀愛,並不會像剪掉的頭髮,風一吹 就飄走了;談過的戀愛,會變成葉片上的紋

脈、腳踝上的微血管,貯存記憶 維持生命,難以察覺 但一直存在。

───蔡康永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nlu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